铮铮

衣食财禄足 福厚岁月长

顶配

案件为爱情服务,有bug大家担待啦,有私设,苏英比较讨厌,不上升演员

----

庄文杰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现在的心情,反正就是无语,非常无语。

 

时间倒回两天前。庄文杰已经完成了论文的最终答辩,这象征着大学生活即将结束,也宣告我们的小庄同学终于摆脱了整日改稿的苦闷生活,等着毕业典礼就好了。突然闲下来他还有点不适应,赶上罗坚忙得一天不见人影,想到下午还得自己待在家里,庄文杰背上包下楼骑车,去警局看看能不能帮上忙。

 

一进警局里边闹哄哄,赶上浩哥他们刚出警回来,大致说了下情况,有人给警局发了封爆炸预告信,信上写分别安放了五枚炸弹在青城里,且标注了其中一颗的位置。浩哥双姐和防爆组立即去标注位置排查,果然发现了一颗自制炸弹,威力还不小。

 

一时间,警局上下气氛更加凝重,要知道青城在三年前发生过一件自制炸弹恶性事件,由于是闹市区,市民伤亡惨重,从那以后,青城就加大了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管制力度,三年以来保持着该类恶性伤人事件零发生的记录,可是谁能想到如此严打的今天还会有人自制炸弹,还发了预告信,这不是公然挑衅国家权威呢吗?

 

更糟糕的还在后头,大智一群人随后开始对青城进行了整个城市范围内的地毯式搜索,一无所获。按照之前搜查到的那颗自制炸弹的水平来讲,现有搜寻仪器的技术水平完全可以搜寻的到,能调集的人手全部用上,还是没传来找到的消息,一时间警局上下人心惶惶。

 

派出去的警员回来又走,不论是体力还是精力都已达到极限,罗坚紧皱着眉头,目光死死盯着粘在白板上的预告信,距离上面的引爆时间还剩48小时。

 

“你说,罪犯既然要引爆,为什么还要提前通知我们呢?难道真的是为了挑衅警方吗?”庄文杰拿起保温杯给罗坚接了杯水塞到手里,“喝一口吧,嘴唇都起皮了。”

 

“派出去这么多警力,地毯式搜查,一无所获。”罗坚揉了揉眉毛,“所以我怀疑,其他四枚炸弹,嫌疑人有可能还未安装。”

 

庄文杰看向罗坚的眼睛,又一次不谋而合。“那么,他们打草惊蛇的目的呢?”即便目前还未搜寻到余下四颗炸弹,但派出的警力依然不敢撤回,全局上下都想着再搜一下,再仔细点,把风险降到最低。

 

又讨论了一会儿,庄文杰估摸着罗坚又得在警局通宵,自己在这他还得分神照顾,拒绝了罗坚开车送自己的要求,嘱咐了几句骑上车回家了。

 

庄文杰骑得不快,路上还在想着案情,路过某珠宝行,这是全市最大的一家,独栋小楼内灯火通明,安保人员里三层外三层围在大门口。

 

“这么晚了这是干嘛呢?”庄文杰停下车,随手拉了一下旁边的路人。

“小兄弟你还不知道吧,有传言说世界上十大钻石之一的红之心近期要在咱们青城展出,喏,就是这个商行。”一个男的下巴一抬,“这可是咱青城的大事儿昂,谁不想亲眼看看这一颗七千万的宝贝呢。”男人越说越激动。

 

庄文杰又在人群中看了会儿,跨上车回了家,一个思路出现在脑子里,他需要立刻回家和罗坚捋顺。

 

电话响了两声罗坚就接了起来,“怎么了文杰?”

“罗坚,青城珠宝商行将在三天后展出一颗七千万的钻石,和炸弹预告的爆炸时间只差一天,你不觉得过于巧了吗?”

 

罗坚愣了一下,庄文杰从警局离开后,罗坚他们集中开会再次讨论了案情,也查了近期青城将会举办的重大事件,这次的钻石珠宝展引起了警方注意,他就是没想到自己家的小朋友这么敏锐,这不又想到一起去了。

 

“行了文杰,你要是饿就点个夜宵吃吃吧,破案是警察的事儿,你别背着我又参与进来了,早点休息昂爱你。”

 

庄文杰嗯啊答应,挂了电话躺着沙发上,脑子还是不住得思考案情。如果嫌疑人的爆炸预告是为了分散警方的注意力,钻石的正式展出时间是三天后,据他所掌握的内部消息,钻石将于明天下午闭店后转入店内,也就是说不论是选择抢劫还是盗窃,都将发生在从钻石入店到爆炸预告的一天内。

 

自己能想到的警方当然也能想到,想必商行周围的安保布控早已里三层外三层,但是庄文杰总觉得哪里不对,但又想不通,去卫生间洗了澡,转头扎进被子里。

 

第二天吃过早饭,庄文杰还是放心不下,下楼去了珠宝商行。

 

楼内正常营业,或许是红之心即将展出的消息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,前来挑选购买的顾客比往常多了近一倍。庄文杰环顾四周的监控盲区,由于红之心还未送到,珠宝展台最中央处空着,店内也没有昨晚演习时那么多安保人员,零星几个守在正门口。

 

导购台一名穿着制服的女士将一把钥匙递给另一女士,“钥匙你可得存好,大几百万呢。”声音很小,但庄文杰离得近,还是捕捉到几个字眼,大几百万?珠宝店一天的流水并没有这么多,庄文杰迅速打电话给孙志坚,“胖子,你帮我查查青城珠宝商行最东边这个门店上次押送货款是什么时候?”

 

挂了电话,这个门店每三天运送一次货款,由专人押送,但由于该商行最近忙着珠宝展出等事宜,该门店最近一次并未按时押运,也就是说,该门店积压了一笔不小的货款,庄文杰暗叫不好,嫌犯闹出这么大动静,或许根本没想在戒备森严的情况下夺走钻石,而是在众人注意力都被转移的情况下轻而易举地拿走这批货款。

 

商行内的门店不少,最东边这家相对偏僻,据正门的保安最远,离侧门近且监控镜头较为稀疏,如果嫌犯选择抢劫难度最低,且逃跑更为容易。庄文杰暗想不好,导购刚交接钥匙说明货款刚放入财务室,很可能嫌犯已经得手,庄文杰目光环视店内顾客,来不及给罗坚打电话了,他快步走向一名背包男子,手刚要搭在该男子包上的一瞬间,男子转身拉住庄文杰,一把刀抵在庄文杰脖子上。

 

一切发生的太快,这个男人就是昨天晚上和庄文杰搭话的那个,“好小子,要不是你我这会儿都走出去了。”男子另一只手掏出按钮状的物件,“知道这是什么吗,引爆器,只要轻轻一按,碰!”

 

旁边与他背着同款包的两名男子见状拉了店内两名女子拿刀抵住,挡在身前,“都不许动,让开,让我们出去。”

 

闻讯赶来的罗坚等警局众人立即疏散周边群众,“罗队,庄文杰!”廖双一眼就看到其中一个劫匪劫持的人正是庄文杰。

 

罗坚看到庄文杰也是一惊,不是告诉他在家待着,这孩子怎么又掺和进来了。

 

男子迎着赶来的警察扬了扬手中的引爆器,“都让开!一旦我按下去,咱们都玩完!”男子恶狠狠地说道,又把刀刃朝着庄文杰脖子挪了几分,一道血痕出现在庄文杰纤细白净的脖子上更加显眼。

 

“我们不动,不动.....”罗坚一边说着,带着众人向后退,给三名劫匪让出一小片区域。罗坚一遍遍告诉自己要冷静,但自己心爱的男孩被人劫持在自己面前,随时都有生命危险,拳头紧了又紧,罗坚不敢眨眼,怕错过场上瞬息万变。

 

“顺子你们两个先走!”劫持庄文杰那名男子示意另外两人先走,“不然咱仨一个也活不了,你们警察让开,我要看见他俩安全离开!”

 

罗坚知道,如果另外两人离开,局面更加不利,但还是示意众人散至两边。

 

“顺子,顺子,我妈就拜托你了......”庄文杰感觉抵在自己脖子上的刀似乎松了些,此时的男子情绪有些激动,注意力集中在将要走出店门的两人身上,拿着引爆器的手也不自觉下垂。

 

就是这个时候!

 

“嘭!”狙击手打掉引爆器,庄文杰侧身将男人扑倒,周围警察立刻拥上去将劫匪制服。

 

“庄文杰!”罗坚迅速拉起地上的庄文杰,庄文杰脖子因为刚才的扑倒动作划伤加深了几分,看着吓人,庄文杰用手摸了下伤口,凉凉的有点痒,摊手一看是血,两眼一黑晕倒了。

 

庄文杰睁眼,又是医院熟悉的布景,脖子上缠着厚厚的纱布,艰难转头,自己期待的那张脸并未出现,有人推门进来,竟然是拎着果篮的苏英。

 

“怎么你是知道我要来就醒了?”苏英放下果篮,拉了张椅子坐在床边。

“苏警官来得巧。”庄文杰勾了勾嘴唇,他与苏英的关系一直不上不下,当初知道罗坚和自己在一起,苏英就曾公开唱衰过,话里话外等着罗坚二人分手,自己时刻准备补上。“苏警官要还是你和罗坚更适合那套老生常谈,就不用了吧。”

 

“老生常谈吗?”苏英笑得明媚,“庄文杰,你承认吧,你和罗坚就是不合适。”理了一下头发,“你只会给他添麻烦,像昨天那种情况,如果是我,我完全可以迅速处理好,总不会像你这样闹得沸沸扬扬。你没有自保能力,却总是掺和到案子里,每次都要罗坚冒着生命危险救你,我劝你还是趁早离开他吧。”苏英站起身来,“哦对了,师兄调往省局的调令早就下来了,以后我和他就要一起办公了,看你错愕的样子大概还不知道吧,我很期待和罗坚天天在一起的日子呢。”说完也没等庄文杰的回复,转身出了病房。

 

“以后你得自己照顾自己啦小朋友!”苏英的声音从走廊传来。

 

调令的事儿罗坚确实没跟自己提起,按苏英的意思调令应该早就下来了,庄文杰拿不准罗坚没和自己说的原因,想着要和罗坚当面问清楚,但一整天下来只有大智哥和双姐来看他,罗坚一整天都没露面。

 

庄文杰的伤口出血看着吓人,但其实不深,而且位置偏离动脉气管等,所以并无大碍。问了医生回家休养也可以,想着明天就出院,把晚饭放到一边,看向坐在沙发的大智,“哥,罗队在忙吗?”

 

庞大智扒了根香蕉,一边吃一边含糊地说,“庄文杰你还提呢,你当场晕倒没把罗队吓死,你说你为啥要自己面对歹徒呢,好歹给罗队知会一声,你要出点事罗队可咋办,你贸然行动罗队都要气死了,你这么冒失罗队咋放心去省局昂.....”

 

“罗队要调到省局去这事儿你也知道?”庄文杰目光一凛。

 

“全局上下都知道昂,这不是大好事儿吗,咋了你不知道.....”庞大智越说声音越弱,心里暗叫不好,“内个文杰你好好休息别多想我先走了有事儿打我电话。”说完拎着香蕉皮溜了。

 

好家伙合着就自己不知道,怎么罗坚是怕自己挡了晋升之路吗?庄文杰越想越气,干脆给孙志坚打电话接自己,今天就出院!

 

罗坚这边忙着审犯人,三名罪犯的炸药原料来源、如何制作、犯罪动机等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细审,伤了自己小朋友的人一个都不能放过。

 

从审讯室出来天都黑了,罗坚掏出手机打给庄文杰,响了好几声没人接,想着小朋友可能睡着了,和廖双知会了声驱车前往医院。

 

“什么?出院了?什么时候?”罗坚问明了值班护士,给庄文杰打电话,还是没接,回家看了一圈,没人,想着去老房子看看,还是没人。

 

“妈,文杰在咱家了吗?”有几次自己妈接庄文杰回家住没跟自己说。

“小杰没来呀,你俩闹矛盾啦?”

“没有没有妈,我给文杰打电话他没接,那没事了我先挂了奥。”

 

罗坚挂断电话,给孙志坚拨了过去,庄文杰果然在。一进屋,孙志坚迅速闪到卧室,留两名神仙在客厅打架。

 

“你怎么就出院了,和我说一声昂。”

“这不是怕麻烦罗队长。”庄文杰头都没抬。罗坚皱皱眉,小朋友的脖子上还缠着纱布,这又阴阳怪气什么呢。

“我俩说什么麻烦不麻烦的,走吧回家昂。”罗坚去拉庄文杰的手,刚搭上被一把甩开。

“罗警官不是不想见我吗,不是生气吗,来接我干什么?”

“嘿你这小孩儿。”罗坚气笑了,“你孤身涉险我还没说你呢,出院也不和我说,什么都不和我说。”

庄文杰腾地一下站起来,“罗坚,你去省局的事儿和我说了吗?”

 

罗坚一愣,这件事本来想告诉小孩,结果因为这个案子岔开了,小孩是怎么知道的。“宝儿这件事你听我解释,我今天忙着审犯人来着这不一审完就......”

 

“好了罗大队长,你请回吧,连轴办案辛苦了,好好回家休息,我不想和你吵架。”

 

罗坚还想再劝几句,但庄文杰看样子铁了心是不会回家了,想着明天再来,又嘱咐了几句,三步一回头地离开了。

 

看着罗坚疲惫又落寞的背影,庄文杰想起苏英的话,不禁自我怀疑,我是不是只能给罗坚带来疲惫,我总是不省心,我们真的适合在一起吗?

 

“文杰——”孙志坚探出头来,“明天的毕业典礼,你能去吗?”

“去。”因这案子,庄文杰差点忘了毕业典礼的事儿。

“那罗队......”

“不用了。”说完转身回了卧室。

 

第二天,换好学士服,庄文杰等人在图书馆门前拍了集体照,拍完学生四下散开,有家长拿着花迎上来,孙志坚和他打了声招呼,就和爸妈去拍照了。

 

庄文杰自己坐在花坛边,他有些后悔昨天和罗坚吵架了,自己最重要的时刻是想让罗坚见证的。他并不是因为罗坚没告诉自己生气,他是气自己的无能,苏英说的不无道理,我总是给罗坚找麻烦,他连夜办案的黑眼圈不能再重了,我阻挡了罗坚的光明路,没有我他就会有更好的发展。庄文杰越想越心酸,看着周围的同学,热闹都是别人的,我从始至终只有自己,我就该游离于人群之外。

----

彩蛋有惊喜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42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铮铮 | Powered by LOFTER